close

亂雲低薄暮,急雪舞回風--北海道太愛玩之雪地駕車初體驗篇(一)

 

2013年2月13日,這天是大年初四,北海道之行的前一天。艾帥在過年時總離不開”打”這個字,小時候玩鞭炮炸傷表弟被父母親”打”,年紀大一點每年除夕的活動就是”打”麻將,麻將太會贏打到沒有朋友之後開始”打”高爾夫。今年過年太無聊,無聊到我不知道要打什麼,正想”打”小孩出氣的時候,剛好Ken大在從嘉義北上桃園的途中打電話揪我打羽球。

 

小艾帥相當幸運的逃過一刧。

 

打球過程很平順,充滿一片祥和之氣,大過年就是要這樣,要是太激烈萬一打到一不小心腳扭傷,明天杵著拐扙登機去北海道那就好玩了。打完球大家一起吃吃喝喝,渡過愉快的一天。

 

2013年2月14日早上七點,我被鬧鐘吵醒了。就算沒有鬧鐘,我也會被興奮到整夜睡不著的小艾帥叫醒。小艾帥平常上課不是這樣子的,通常要叫一次繼續睡,第二次叫用點恐嚇的的語氣他才會驚醒,然後閉著眼睛吃早餐假裝沒睡飽。這個舉動讓我想到上次跟團帶小艾帥去北海道每天睡的比狗晚,起的比雞早,實在很操,然後小艾帥抱著他娘的大腿哭著說: “嗚嗚嗚,我都睡不飽......”

 

R0010852   

小孩子總是會長大的,雖然這次他睡的更不飽,但是精神比誰都好。

 

艾帥的廢話實在很多,難怪川滇之旅寫不完。還好這次的旅程只有7天,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接下來我會儘量不講廢話,萬一不小心離題,我會刪掉一些正文以保持篇幅的一致性,謝謝大家。

 

對了,還有一件跟本文沒關係,但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情忘了講。去年到石垣島申請中華電信的3G國際漫遊,費用很貴,上網速度很慢。Anyway, 我們是來渡假的,要放慢節奏,不要把自己搞的很緊張。於是艾帥很愜意的躺在沙發上,一邊喝著沖繩特產的泡盛酒一邊上非死不可。不知不覺我喝多於是就睡著了,隔天醒來發現那瓶43度的泡盛竟然被我喝完了,而昨天點擊的網頁還在運轉沒有打開。

 

http://www.telecomsquare.co.jp/tw/

 

艾帥不是不會google,只是不想沒事就google,要是google起來連孤神老關都會覺得害怕。就在出發去北海道前幾天,我上網找到了這個叫Wi-Ho的東西,一天299,差不多也就是國際漫遊一天的費用。這台Wi-Ho的運作原理是將電信的4G或3G訊號轉換為Wifi,並提供給5-10台設備同時上網。這樣一來我們所有的無線上網設備只要299,只要299就通通可以上網唷。

 

進一步查詢發現這個Wi-Ho評價相當兩極,無所謂,兩極勝過兩光,這次頂多邊喝清酒邊上網,然後酒喝完了網頁還沒打開,情況不可能比上次更糟。退一萬步想,無論上網速度再怎麼慢,Ken大還是會跟我share一半的費用,所以風險成本只有中華電信的一半,我很容易就做出正確的判斷決定租用。

 

當艾帥在新千歲機場打開Wi-Ho連上iphone的那個moment,我發現我的嘴角不斷的往上揚,實在有夠快的啦。接下來Ken大也連上了,毛毛也連上了,小惠姐不僅連上,還連了兩台,而且速度不亞於我們的3G。此時艾帥的腦海裡浮現出強者我朋友3C達人大仔帶了一堆上網設備在九寨溝之行上不了網的時候的幹譙模樣。

 

大仔,你認命吧。

 

=========== 我是本文開始的分隔線 ==========

 

艾帥實在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寫作人材, 我可以把簡單的事情寫的很複雜,如果出書的話一定可以寫成厚厚的一本,所以作品最好是論斤賣。只可惜現在是寫部落格不是寫書,沒有人會付我稿費,我只好刪除飛機上那一段直接降落北海道的新千歲機場。

 

入境日本要填寫入境卡,小艾帥大字認識不了幾個寫字又醜,只好由艾帥代寫,所以我要填寫兩份。我發覺日本的入境表格真的很麻煩,姓名欄上有兩欄分別要填寫漢字跟英文,於是我偷懶在我的入境卡填上我的英文名(假裝我是外國人),在小艾帥的入境卡填上中文名(我背不出他的英文名又不想翻護照)。結果查驗官在審查的時候在我的入境卡上指著姓名欄並對我說:”Chinese”,我很想對他說”I dont know Chinese”,但我怕被他識破我懂中文,然後一氣之下將我原機遣返,於是不甘願的填上中文名。接著查驗官又在小艾帥的入境卡上指著姓名欄對我說:”English”。媽的,這次我真的火了,我想告訴他:”啊你叫我寫中文,不就代表你懂中文,既然你懂中文,為何又要我寫英文?”,but我講中文他一定聽不懂,日文我一定不會講,這麼長的句子要我翻譯成英文一時之間很困難,於是我又乖乖的跟他要回小艾帥的護照把英文名填上。

 

艾帥出入日本多次還是第一次遇上這麼機車的查驗官,據說日本人做事就是這麼機車,也許前幾次是我運氣好碰到馬虎的查驗官,以後再入境日本的時候我不能再在飛機上貪圖享樂了,還是專心把入境表格上所有的空格都填滿吧。

 

But艾帥至今仍然很納悶,日本海關到底有沒有規定在他們的入境卡上,那幾個國家只要填漢字,那幾個國家只要填英文,那幾個國家都要填,那幾個國家可以隨便填?

 

到了Nissan租車店,一位長的相當可愛的日本MM負責接待我們,這位MM的美貌程度大概及的上毛毛的70%。當艾帥看到MM時我就完全忘記半個小時之前那個查驗官的嘴臉了。而且MM還會speak English,相當好,這樣我就放心了,畢竟艾帥的身邊有一位英文也相當厲害的Ken大可以跟她好好的talk talk。

 

結果這個MM一直跟艾帥talk,Ken大就站在我旁邊都不talk,原來日本MM也是喜歡找帥哥talk talk啊,然後艾帥就一直跟她說yes,yes,ok,ok,人家是美女我不好意思說no拒絕人家,於是就順利租到車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一句英文我不會講,”你們這裡有沒有ETC可以出借?”,據說用ETC走高速公路比較便宜,於是我請Ken大問日本MM,結果日本MM只對Ken大說了一句”No”,Ken大被拒絕了,心都碎了。

 

IMG_0133    

Nissan Elgrand是一部不小的車,座位相當寬敞,but艾帥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行李箱好小根本放不下這麼多行李啊。問日本MM可不可以把後座往前推增加一點行李箱空間,MM說不行,只是呆呆的站在旁邊看我們如何玩疊疊樂。還好經過研究發現有一個座位可以折疊,於是我們把座椅打平,行李疊上去,MM露出崇拜的眼神望著我們。

 

奇怪,這是你家的車還是我們家的啊,日本人真的很不會變通。

 

於是行李上了車,我們也都上了車,日本MM跟我們揮揮手,然後艾帥開車帶著兩家大小依依不捨的離開,往小樽方向前進。

 

畢竟艾帥是有練過的,右駕對我來說在出了門口的那個moment就已經適應了,只不過艾帥偶爾還是會把雨刷當方向燈打,but這根本就掩飾不了艾帥身為車神的事實。目前的重點是學會雪地駕駛。沒看過豬走路也要吃過豬肉,我在台灣就已經開始研究過雪地開車的要訣了,而且研究的非常成功:

  1. 雪地容易使輪胎打滑,所以要與前車保持比平常更長的距離。
  2. 入彎前要先減速,不可入彎後再急煞車以避免側滑。
  3. 避免急煞,急踩油門,國中物理課本有學過靜磨擦力大於動磨擦力,急加減速很容易使靜磨擦力變成動磨擦力,然後打滑。
  4. 車輛側滑時,方向盤要往打滑方向轉動,待回正後再輕踩煞車,直到側滑情況控制為止。
  5. 行車速度要比平常慢,積雪路段時速最好不要超過50公里。
  6. 黑冰路面比白雪路面更容易打滑,所以經過黑冰路面行車速度要特別慢。
  7. 隧道口路面很容易結冰,所以進出隧道要減速慢行。
  8. 艾帥目前想到的就這麼多,知道的讀者朋友們請踴躍補充。

 

你們會看艾帥的文,然後又看到這裡,這足以証明你們的智商並不高,要記住上面八點也太難為你們了。所以艾帥針對廣大的弱智觀眾們特別研發出四字訣,就是”三慢一長”,三慢就是車速慢,煞車慢,踩油門慢,一長就是行車間距要拉長啦。

 

要不信你們把這四字訣公式套入上面的八點中,看看艾帥講的有沒有道理。

 

車開出租車店沒多久,艾帥就証明了上述這套雪地開車教戰守則是可行的,畢竟這是艾帥參考多位有豐富雪地駕駛經驗的人筆述所完成的作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總是特別容易成功。

 

Nissan Elgrand上的設備相當齊全,iPhone嘟進去USB馬上就變成一套完整的音響設備,如果再加上兩支麥克風就是豪華的行動卡拉OK了。這時我又想起可憐的大仔,上次去九寨溝車內也是有USB,but無論怎麼嘟都沒有用,它就是不出聲啊。大仔這個人就是命中帶賽,他也知道這個事實,所以行前把MP3燒成CD,果然,聽不成MP3還有CD隨身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命中帶賽沒關係,只要認命就可以了; 女人長的醜也沒關係,只要努力化妝就可以了。

 

我愉快的開著車,輕快的哼著歌,而且還很好聽,艾帥估計再過不久”我是歌手”節目製作人就會親自來台灣跟我洽談檔期。過不久就上了道央自動車道,所謂的自動車道就是我們的高速公路。北海道的道央線很好開,馬路很寬路很直,而且鏟雪車除雪除的很勤,路上幾乎沒有積雪。進入札幌之後開始飄雪了,而且愈飄愈大,我們都很興奮,因為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不容易看到雪啊。

 

過札幌之後接札樽自動車道,就是札幌到小樽的高速公路,路況沒有道央道好,地上不但積雪,路寬也縮小了,而且彎道特多,就算我放慢車速仍然偶有輕微的打滑情況發生,車上的氣氛也開始變的很詭異,大家都蹦緊神經,車子只要稍微側滑就會有人發出”wow~~ wow

~~ wow~~”,看到鬼的叫聲。 這時候己經是下午四點多,北國的冬夜特別長,天已經漸漸變黑,而且雪愈下愈大,我幾乎已經看不清楚前方的路況,只看見前方出現不斷閃爍的雙黃燈,幾乎看不見車輛,台灣下大暴雨時的天候也沒有如此這般的惡劣啊。過沒多久突然發現前方出現好幾個閃燈的龐然大物,直到距離很近之後才發現是兩台除雪車正在進行鏟雪作業來著。除雪車行進的速度相當緩慢,所有的車輛就跟在後面龜速前進,我沒有按喇叭叫他走快一點,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龜速竟是一種幸福。

 

日本的高速公路有三個特色,那就是非常貴,非常貴和非常貴,從千歲到小樽短短的74公里,竟然要價2050日幣,折合台幣640元。74公里大約是從台北到新竹系統交流道的距離,無論怎麼開最多只要經過兩個收費站80元台幣。也就是說北海道的高速公路收費大約是台灣的8倍。

 

有人會說日本的所得高,收貴一點也是很合理的事。那就不要講日本了,就拿我們的好鄰居中國來說,最便宜的路段跑一公里是0.4人民幣,74公里的路費折合台幣是142元,中國的平均GDP比我們低,過路費卻接近我們的兩倍,相較之下台灣的過路費實在是便宜到令人髮指。

 

台灣的財政赤字已經到了相當嚴重的程度,據說每個新生兒一出生就得揹負90萬的國債。國人普遍認為這是政府不夠廉能所致,在艾帥看來這只是問題的一部份,國家要富強,除了節流以外更要開源。我國的民生物資相對於各國要便宜很多,所以要是我讓我選上總統,第一件事就是合理的加稅,過路費,水電費,油費一律調升至各國平均水平以增加國庫收入。不過這麼一來我大概上任不到半年就會被人民罷免。因為我是好人,所以很難選上總統,就算選上了也會很快下台。

 

所以說要想當總統基本上要先學會成為一個壞蛋,光靠長的猥瑣是不夠格成為一個稱職的壞蛋,還得領了黨証才算。

 

艾帥沒有說是那一個黨,請勿對號入座。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