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樽是一座充滿異國風情的港口城市,日式西式建築櫛比鱗次散落在各角落。一提到小樽,就會讓人聯想到運河、硝子、海鮮,小樽,正是我們這趟旅程的第一個停留點。

 

IMG_0118  

下小樽交流道繼續前行不久就來到小樽美食第一站,初代拉麵店,這個時候仍舊是大雪紛飛,But狀況已經比剛剛的高速公路驚魂記好很多。

 

這間拉麵店大有來頭,曾經勇奪日本電視冠軍的第二名,某網站評論日本全國拉麵美味度第13名,相當有實力的拉麵店。店內煤油味頗重,北海道的小商家普遍都用煤油爐做為取暖設備。話說這個煤油爐艾帥家也有一台,每當寒流來臨,在爐上燒壺開水泡茶,或者放片錫箔紙烤魷魚,全家圍在煤油爐旁取暖,它就這麼盡責為我的家庭帶來溫暖。

 

這家拉麵店有一個重大瑕疵就是店內員工全是男的,艾帥和Ken大正意興闌珊看菜單,眼角餘光卻看到小惠姐迅速飛撲向男店員,我嚇了一跳。

 

小惠姐嘰哩呱啦跟男店員說了一堆,男店員一直”嗨、嗨、嗨......”,我簡直驚呆了,小惠姐會講日文!! 小惠姐會講日文!! 小惠姐會講日文......

 

正當我驚魂未定的時候,小惠姐回頭指著我們說: ”喂,你們要吃什麼”

 

“我要白醬油拉麵...”

“我要味增拉麵...”

“我要煎餃...”

......

 

“不要吵,一個一個來!!”,點餐聲此起彼落,小惠姐發出威武的吼聲。

 

大家魚貫向小惠姐報告點餐狀況之後,小惠姐從容轉身向男店員道: ”摳雷,希偷子,摳雷,福他子...... 懶媽米魯,你蹦”

 

最後一句艾帥聽懂了,就是生啤酒兩瓶啦,哇哈哈哈哈~~~~

 

DSC_6935  

小阿肥你看什麼看,我的頭髮比你老爸多很多。

 

Ken大家真是一門忠烈,男的會英文,女的會日文,使我對他們的景仰有如濤濤江水綿延不絕,正當準備有如黃河般氾濫的時候,艾帥發現小惠姐講來講去就是那幾句,但這並無損於我對於她的崇拜。

 

膽識膽識,膽絕對比識更重要,小惠姐的膽實在有夠大,當初要是報考中華民國海軍,現在菲律賓早就成為屏東的一部份。

 

根據江湖傳說,初代拉麵最有名的是每日限定30碗的白醬油拉麵,很幸運的是我們抵達時已經將近打烊,白醬油拉麵竟然還沒賣完。這種現象有兩種可能: 要不是白醬油拉麵不好吃沒人點,就是店家寫錯字,把限量300碗寫成限量30碗。

 

DSC_6937  

白醬油拉麵的外觀看似平淡無奇,簡單的叉燒搭配蔥花及筍乾,實在吸引不了艾帥的食慾。先喝一口湯,喔!! 喔喔喔~~~~~

 

這湯頭一入口即散發出迷人的豬油及白醬的香氣,口味偏鹹(全日本拉麵的通病),不過還在可接受程度,而且不死鹹。麵湯上雖然浮著一層油,但喝起來卻不油不膩。叉燒滷的非常透卻不柴,甚至有入口即化的感覺。麵條採用中捲麵,吸收湯汁後仍相當有嚼勁,應該屬於久泡不爛型的拉麵。而搭配的筍乾也是相當的脆嫩爽口,這碗白醬油拉麵實在讓我印象深刻。

 

相較之下Ken大點的味增拉麵就沒有那麼優,鹹度已經接近我能忍受的極限,而且香味略遜白醬油拉麵一籌。在日本吃拉麵其實很容易踩到地雷,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們的好球帶比較窄,對於太鹹的食物比較不容易接受,而拉麵又屬於重鹹的日本食物之一。這時候拉麵店提供的冰水就可以發揮作用了,喝湯的時候覺得太鹹就喝口冰水,再喝湯,再喝冰水,通常喝完一杯冰水之前可以嗑完那碗麵,那就算是輕淡型拉麵,喝完兩杯冰水之前嗑完一碗麵算是正常型,喝完三杯冰水之前嗑完算是剛好型。喝完四杯才嗑的完的,請你告訴我那家拉麵店的店名,我會把它列為地雷。

 

記得第一次去北海道的時候網路沒有像現在這麼發達,外出用餐不用像現在這麼累還要做功課兼打卡。我早就久仰札幌味增拉麵的大名,於是走近一間看起來人氣還不錯的拉麵店,點了一碗味增拉麵,當我喝了第一口湯,內心很幹譙,”老闆,啊你是把鹽罐打翻灑在湯裡了嗎?”,實在有夠鹹的啦。but看別人吃的津津有味吃的刷刷叫,我很掙扎,於是趁沒有人注意偷偷把餐廳提供的冰水往湯麵裡倒試圖沖淡鹹度。但是這個舉動就像用一杯水去救滿載乾柴又著了火的車,簡直是杯水車薪來著。於是我又喝了幾口湯,然後再加一次冰水,這次的舉動讓事情變的很大條,因為我一不小心加太多冰水,湯冷掉了,上面浮著一層輕微凝固的白色豬油,更嚴重的是水加太多結果看起來比老闆剛端上來的時候還要大碗。我慌了,於是我假裝老闆沒有看到,故作鎮定狀走去櫃台買單,接下來跑步帶殺聲速速離開這家拉麵店。

 

這是發生在2002年的真實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拉麵店裡提供的冰水是拿來喝的,不是讓你拿來加在太鹹的湯裡的。

 

好了,終於到了緊張的評分時刻,請裁判們舉起你們手中的評分牌進行評分,究竟初代拉麵可以拿到幾分呢? 請給分~~

Ken大,4.5分

小惠姐5分,小惠姐給出5分的滿分

阿肥,4.5分

小阿肥,5分,同樣給出滿分

毛毛,4分

小艾帥,小艾帥請把牌舉好,小艾帥給出的分數是4分

最後是艾帥,艾帥給出的分數是4.5分

是的,初代拉麵得到的總分是31.5分,平均4.5分,我們恭喜初代拉麵得到4.5分的高分

(啪啪啪啪啪啪啪~~~~~)

 

================ 我是吃完拉麵兩個小時之後的分隔線 ==============

 

DSC_2910  

是的,完成飯店的check in之後我們步行到小樽運河旁,此時艾帥一行人正站在小樽的地標小樽運河參加一年一度的小樽雪燈之路。

 

DSC_1004  

所謂的雪燈之路就是在一個特定期間由小樽市民沿著小樽運河邊擺設的一條燭火長廊。滿滿的微亮燭光融化不了罩在四周的白雪,卻能融化人們的心。

 

在暖色光線的照映之下仍然改變不了寒冷的事實,只要一道防線失守,冷冽的空氣隨時準備瓦解包覆在你身上的裝備。賭盤原本一致看好經常鬼叫怕的冷Ken大將會是第一個棄械的傢伙,並且開出1賠10的高賠率。但是最後結果卻跌破專家的眼鏡,毛毛一直喊腳好凍率先投降。

 

毛毛,為什麼你一出場就是一個悲劇?

 

毛毛這個名字一聽就讓人覺得溫暖,再加上穿了一雙毛襪本不該發生這種事,壞就壞在她穿平底球鞋,這平底球鞋踩在雪地裡沒多久就會被凍穿,萬一防水性不好那更是雪上加霜,毛毛這雙鞋肯定無法完成接下來的行程,於是我們只好去幫毛毛找雪鞋或是腳底暖暖包,草草結束浪漫的雪燈之路,

 

反正Ken大也不懂什麼叫浪漫,他只會帶小惠姐吃吃飯,上上汽車旅館。

 

小樽運河的斜對面就是出拔小路,一個美食區來著,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又出又拔的,名字搞的有點像日本AV的片名,只知道它真的很小,小到你只要花一分鐘就可以逛完全部的十幾家店。我們來這裡的目的就是要尋找小樽的第二道美食,日式炸雞。

 

艾帥花三分鐘繞了三圈始終沒有找到那間相當知名的炸雞店,忘了是誰指著一家沒有營業的小店問我是不是這一間,娘的咧,還真的是,今天是他們的公休日。出拔小路每家店的店面真的很小,小到店門口的招牌燈沒開根本不會發現它的存在。

 

幸好出拔小路只是分店,艾帥也不管Ken大的反對,執意要到總店去買, 對於美食艾帥有幾近瘋狂的偏執,沒有吃到炸雞將是我人生的重大缺憾。於是我們回飯店開車,兵分兩路先載女人去大賣場買毛毛的雪鞋,然後男的去買炸雞。

 

http://availnet.jp/naruto

 

若雞,它就是一種雞,而若雞時代賣的就是以若雞為材料的日式炸雞,小樽美食名店之一。我們到總店時已經將近晚上8點,人潮仍然絡繹不絕,艾帥在外面顧車顧小孩,Ken大在店裡排隊等了約半小時才拿到我們要的外帶。

 

北海道的冬季對於智商未發育完全的小朋友來說簡直就像是一座大型的遊樂場,等待期間小艾帥、阿肥、小阿肥一點也不無聊,竟然在人家門口給我打起雪仗,艾帥叫破喉嚨他們才會稍微鳥我一下,然後繼續玩。我很怕他們把店門口的裝飾砸壞老闆要我賠錢,又擔心他們突然衝到馬路中間碰壞行駛中的車輛。於是艾帥把他們三個人叫過來,規定只能在對面已打烊的店家門口玩,然後誰要是膽敢跑到馬路我就把誰關在車上不准玩雪。這招倒是蠻有用的,沒有人犯規,but雪球砸到拉下的鐵門發出碰碰碰的聲音還真讓我提心吊膽。

 

其實這三個小孩平常蠻怕我,因為我會用眼神殺死人,只是遇到有雪玩他們會視死如歸。

 

若雞時代絕對是艾帥吃過最好吃的炸雞,沒有之一。據說炸雞本身只用鹽稍加調味,然後經過油炸之後就可以做出這道美味。炸雞的外皮完全不裏粉卻炸的相當酥脆,一口咬下去的當時肉汁四溢,而且肉質細緻,一般最難吃的雞胸肉也絲毫不乾柴。

 

http://item.rakuten.co.jp/kyono-genzigura/kitaakita720/

 

小惠姐真的很懂男人的需求,逛大賣場的時候不忘帶瓶清酒回來給我們配炸雞。而且小惠姐挑清酒的功力也是一流的,帶回來的這瓶叫”北秋田”的大吟釀,才1000yen,這個價位一直讓我很懷疑是不是真的大吟釀。但好喝程度絕對有大吟釀等級的實力。一直到旅遊結束,北秋田完勝我們喝過的任何一瓶1000yen上下的清酒。

 

若雞時代的炸雞配清酒略鹹了點,配啤酒或白飯應該剛剛好,如果在店內吃現炸的絕對更好吃。我們給出的平均分數是4.36,相當高分,要不是Ken大只給3.5,那麼若雞時代的總分和初代拉麵絕對有的拚。我問Ken大為什麼給分這麼低,Ken大的回答是太油。

 

這是什麼鬼答案,油炸食物那有不油的,這就好像在嫌棄太監沒有性能力,實在沒什麼道理。

 

吃完炸雞,接下來就是今晚的重頭戲,據說是漫畫將太壽司的原型,政~壽~司司司司~~~~~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