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光年間中國與英國因鴉片問題爆發武力衝突,結果清廷戰敗後簽訂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內容除了割讓香港予英國外,並協議開放五口通商,之後列強紛紛在各通商口岸設立租界。100年後,中國陸續廢除不平等條約並收回租界,多年後上海外灘、廣州沙面、廈門鼓浪嶼等,這些昔日的租界地漸漸演變成具有異國風情的風景名勝區,實在令人不勝唏噓(這個好像是不好的形容詞,but艾帥想不出其它詞彙來形容這件事)

 

其實台灣也有租界。

 

1992年立法院通過就業服務法,允許民間企業引進外籍勞工,經過20年的繁衍,台灣的外勞人數已經達45萬多人,相當於一個宜蘭縣的總人口數量,實在有夠可怕。每逢節假日為數眾多的外籍勞工經常集結在北台灣各大車站附近,每當我置身其中就彷彿來到某個東南亞地區。明明就身處在自己的國家but為什麼感覺自己好像不是屬於這裡的人,所以艾帥稱這些地方為租界絕對不算太過份。

 

這兩天突然很想吃酸酸辣辣的東南亞食物,瓦城實在有夠貴艾帥吃不起,桃園相當有名的紅拱門據說也是不便宜,再說這些吃氣氛的店也不是艾帥的菜(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我突然想到桃園本身就是外勞的大本營,到租界尋找道地的東南亞美食應該是不錯的主意。

 

IMG_0690  

這裡就是印越菲泰四國在桃園設立的最大租界地,在這裡講"你好"沒有幾個人會鳥你,要講"三碗豬腳"。紅綠燈走到底就是桃園火車頭後站(好像也沒有站,因為進不去,搭火車要走到前站),20多年前就說要改建but一直到現在半點都沒有變,簡直就是桃園人的恥辱。

 

所以我現在來這裡都不說我要去後火車頭,我根本就不想承認桃園市有火車站,要是人家問我去那裡我都會說我要去羅老大他家,羅老大家直接變成這裡的地標了,謝謝大家。

 

IMG_0686  

我果然沒有猜錯,這裡相當多異國餐廳,but我實在看不懂這間店的扛棒上面在寫三小,打槍。

 

IMG_0692  

這間看起來不錯,下龍灣是個好地方,來碗牛肉河粉也是相當好,可惜今天沒有開,下次再來吃吃看。

 

IMG_0694  

泰式小吃,扛棒很小看起來實在沒什麼kuse也就算了,你叫泰國餐廳,泰國料理店、泰式主題風味館不好嗎? 為什麼要叫小吃店這麼low的稱號,就在準備打槍的那個moment ......

 

IMG_0691  

鏘鏘鏘鏘~~~~~ 艾帥突然瞄見這間小吃店竟然有經過非凡大探索認証,雖然這個認証跟ISO9002一樣沒什麼鳥用,而且踩到地雷的機率相當高。but艾帥第一次在租界地吃飯心裡實在沒什麼底,萬一真的不好吃就當做花錢再次幹譙這個節目好了,雖然我已經譙過很多次了。

 

是的,是香茅!! 一進門艾帥就聞到東南亞餐廳才有的特殊味道,而且客人還不少,其中大部份應該都是泰國人,踩到地雷的機率頓時降低不少。老闆娘(註)拿一隻筆,一張白紙和中英泰三國語言menu讓我點餐,得𤠣喔,你要我在紙上寫中文還是泰文還是英文啊,泰文我不會寫,中文怕你看不懂,英文可能會拚錯,於是我把老闆娘叫過來,結果老闆娘一開口我就像植物人僵在那裡動不了了,她講泰國話艾帥聽不懂啊啊啊啊~~~~

 

然後她就一直講,我起初不願意,後來認真聽,娘的咧,原來她講的是帶有濃濃泰國腔的國語啦,這樣我就放心了。

 

IMG_0689  

瞎眯!! 這間店竟然沒有賣金牌啤酒,只有泰國啤酒,老闆娘你有必要這麼認真嗎? 好佳在這個泰國啤酒還不難喝。在艾帥的字典裡啤酒只有好喝跟難喝這兩種分別,所以泰國啤酒應該是被歸類在好喝的啤酒之中。

 

IMG_0698  

這道菜沒有中文菜名,因為我看到菜單上面有寫九層塔於是就點了,結果吃起來好像沒有九層塔,到底是我點錯還是菜單寫錯? 食村用的是牛肉碎肉,夾雜許多牛筋,不是那麼容易咬,口味還可以,就是肉質差了點,第一道菜有點失敗。

 

IMG_0696  

冬陽功,點菜的時候艾帥指著菜單上的圖片說要這道酸辣蝦湯,然後老闆娘覆誦一遍唸成冬陽功,艾帥心頭一震,原來冬陽功就是酸辣蝦湯啊。話說艾帥有一回路過新加坡在機場吃冬陽功套餐,覺得十分美味,然後回台之後問遍全國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冬陽功。今天冬陽功這道美食終於重現江湖,就是酸辣蝦湯啦啦啦~~~~~

 

這道菜用料相當實在,裡面有好幾條剝好的蝦,蝦肉十分彈牙可口,but湯頭實在有夠酸,怕酸的艾帥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邊喝邊起雞皮疙瘩,好酸啊啊啊啊~~~~ 好闆娘你下次可不可以不要搞那麼酸。除了太酸以外,香茅的味道艾帥也覺得弱了一點,還有不夠辣,總體的味道是對了,but調味比例離艾帥心目中完美的冬陽功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IMG_0699  

涼拌木瓜,這盤的份量至少是瓦X的兩倍大有沒有,X城你怎麼可以份量是人家的一半,價格是人家的兩倍?

 

這道菜艾帥就欣賞了,酸度適中,辣度十足,因為艾帥有特別要求老闆加辣。唯一小小敗筆就是這道菜用是台灣辣椒。東南亞辣椒的刺激方式有點像哇沙米,入口很辣,但是退的也快,台灣辣椒剛好相反,經常是入口不太辣,然後愈吃愈辣,最後噴火。

 

IMG_0701  

menu上面沒有寫中文,我記得有些泰國餐廳把這道菜叫做是酸辣生蝦,大部份的做法好像是直接把醬汁淋在生蝦上,但這裡給的是沾醬(還是要你自己淋?)。這道菜相當OK,酸酸辣辣的滋味與蝦的鮮甜口感還蠻搭的說。

 

中間還有點一個泰式炒飯(可惡,艾帥實在很難把每樣食物都拍到),炒飯應該不是泰國料理的強項,因為艾帥還沒有吃過好吃的泰式炒飯,下次再來的話我覺得點白飯就可以了。

 

最後買單連飲料剛好900元,C/P值算相當不錯,這要是在瓦X吃我看沒有1500是不可能放人的。口味方面要不是因為艾帥怕酸,在我看來也是完勝X城。艾帥在這裡要請教一下吃過道地泰國菜的鄉親們,泰國料理是不是都那麼酸啊? 我想這間小吃店相當適合嗜酸又喜歡吃泰國菜又不講究排場的鄉親,but下次我再去的時候一定要告訴老闆娘可不可以不要煮那麼酸好嗎?

 

註: 

吃完回來上網一查才知道這間店竟然是網路名店,網路果然是無孔不入,連這種台灣人不常出入的租界地餐廳也是有攻略的。but艾帥現在除了不太相信非凡大探索以外,對於網路介紹的美食也開始抱持懷疑的態度了,畢竟像艾帥這種沒有拿到任何店家好處的部落客已經不多了。(謎之聲: 你寫的那麼爛,別指望有店家會來找你寫文幫他們做廣告)

 

據江湖傳說,原來先前幫艾帥點餐的那個人並不是老闆娘,那麼她究竟是誰呢? 這個好像也不是那麼的重要,重點是她講國語的泰國腔真的很重。後來艾帥買單收錢的那個人才是老闆娘啦,老闆娘的普通話講的還不錯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